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

你是個話劇人

這篇文遲出了。今天暫時不回應枕頭人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奉獻這篇文章給看了《小白花》的你,熱愛話劇的你,懂感動的你,身為人的你。

我以前很少去看話劇,是因為怕貴。做就做得多,但卻很少作為一個觀眾看。你這樣卻自稱是熱愛話劇的人,簡直是貽笑大方。你不是太明白演員的辛酸,你不是太明白後台的勞累,你不是太明白編導的壓力。但,你最不明白的是觀眾的感動。

看著,思緒很混亂,感情很複雜,能想得出的感情僅有兩個:震撼,感動。

你坐在觀眾席之上,前面的人比你高,阻礙了你的視線,你怨恨自己的矮小。台側那個是live band,他唱著歌,你聽著,那不是你聽過最動聽的曲調。天幕播放著錄像,錄像裡是隻風箏,風箏飛得不流暢。

這會影響對你的震撼嗎?

丁楠在台上,高呼著,軍隊衝進了廣場。入口火燭了,他從指揮台衝下去,衝去入口阻止軍隊傷害學生。徐軍拉著了他,不讓丁楠送死。拉著,中槍,流血,昏迷,啜泣,悲鳴,嚎叫。丁楠死了,徐軍哭了。

我的那對眼睛癢了,疼了,絕叫了。那數句 「我們是和平集會」,是死寂中的唯一聲音。那寂靜是空虛的內心,那悲鳴是死去的空殼。

哭了。我哭了。
這是我快遺忘的激動。
我重新感覺到,
我是個人,
是我自己。

哭泣讓我熱愛話劇。喜悅讓我熱愛話劇。憤怒讓我喜愛話劇。哀愁讓我熱愛話劇。
誇張讓我熱愛話劇。激動讓我熱愛話劇。深情讓我熱愛話劇。沉思讓我熱愛話劇。
舒服讓我熱愛話劇。痛快讓我熱愛話劇。緊張讓我熱愛話劇。心戚讓我熱愛話劇。

演員,讓我熱愛話劇。
後台,讓我熱愛話劇。
編劇,讓我熱愛話劇。
導演,讓我熱愛話劇。
朋友,讓我熱愛話劇。
自己,讓我熱愛話劇。
事件,讓我熱愛話劇。
人類,讓我熱愛話劇。

你不再迷惘。你知道,不是人人會喜歡話劇,但他不是你。
作為演員,作為後台,作為編劇,作為導演,作為監製,作為戲劇:
讓話劇繼續感動你。讓話劇繼續震撼你。
就請你繼續前進吧!不是為朋友,不是為團隊,不是為什麼,不要為什麼。

為自己,前進。